歷史沿革 CENTER HISTORY

為迎接分生技術時代的來臨,教育部於民國73年7月1日在本校專案設立全國大專院校唯一的遺傳工程中心,賦予引進遺傳工程有關技術、從事相關生物技術的研發、協助校內生物技術有關人力及課程之整合。民國90年為因應時代之需要,由校務會議通過將原有遺傳工程中心更名改組為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經教育部核備後納入學校組織章程,同年8月起正式運作。目前中心主要任務除了各項生物科技專業人才培育外,更整合加強相關資源,以追求學術研究上之卓越表現;同時也擇定國家重點產業從事研發,期能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遺傳工程中心的成立,肇始於民國70年李崇道校長接掌中興大學之時。李校長鑒於當時遺傳工程技術的快速發展,為迎合現實之需要及提升生物科技的研究水準,特別指示成立遺傳工程中心籌備處,進行各項成立工作之規劃及評估。在經過詳細籌畫之後,於民國72年向教育部爭取成立遺傳工程中心。民國72年11月申請獲得行政院核准,73年7月1日正式成立。當時遺傳工程中心之主要任務包括自行研究、引進遺傳工程有關新技術、開發生物科學研究、協助有關系所訓練研究人才、並協助中興大學在有關生物技術人才及課程方面的整合。

遺傳工程中心剛成立時是一個跨學院的研究單位,肩負協助相關系所訓練生技研究人才之任務,與一般系所的教學性質不同。為求中心行政業務之推廣更能支援研究及教學起見,乃於民國78年經校務會議通過遺傳工程中心設置辦法修正案,中心設置指導委員會,以校長為主任委員,成為隸屬於學校之一級單位,並於民國78年6月20日獲教育部核准。

民國73年遺傳工程中心正式成立時,由李崇道校長聘請曾義雄教授兼任第一任中心主任(73年7月~79年7月)。當時由行政院正式核定之編制為教授2名,助理研究員6名,技術員2名,辦事員1名,技工1名。第二、三任遺傳工程中心主任均由徐堯煇教授擔任(79年8月~85年7月);第四任遺傳工程中心主任由胡念台教授擔任(85年8月~87年7月)。歷任主任皆對中心發展竭盡心力,貢獻卓著。

民國87年8月,基於遺傳工程技術不斷推陳翻新,且校內各院系在分子生物的研究上也逐漸步上軌道,於是遺傳中心被賦予新的階段性任務。遺傳中心由原本著重的基礎研究,擴大為學術研究、技術開發、產學合作、推廣教育等四大方向。轉型後的遺傳工程中心主任首由植病系曾德賜教授兼任(87年8月~90年7月),致力協助校方推動執行各項任務。

90年4月,中興大學為因應現代生物科學及技術快速發展之需要,在薛敬和代理校長領導規劃下,經校務會議通過,並報教育部核備,「遺傳工程中心」自此改名為「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中心下設教學、研發、服務推廣三組,各置組長一名,由校內教師兼任,繼續推動學校及中部地區生物科技相關教學、研發、服務推廣等項工作。95年起更肩負了本校執行教育部「頂尖計畫」之重要工作。尤其在95~106年協助本校執行「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107年起協助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等相關重大工作。

第一任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由植病系葉錫東教授兼任(90年8月~93年7月),負責規劃及執行各項前導性之相關業務;第二任主任由分生所陳良築教授兼任(93年8月~94年3月);第三任主任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楊長賢教授兼任(94年4月~100年7月),第四任主任由生命科學系黃介辰教授兼任(100年8月~104年7月),第五任主任由植病系詹富智教授兼任(104年8月~108年1月),第六任主任由生醫所陳健尉教授兼任(108年2月~112年7月),第七任主任由基資所侯明宏教授兼任(112年8月~迄今)繼續推動校內生物科技相關教學、研發、服務推廣等業務。

遺傳工程中心於民國73年成立時,當初並沒有自己的館舍,只能暫居在理工大樓內。直到畜牧系遷新館之後,舊畜牧館經重新整修而成為遺傳工程中心的館址。民國74年8月遷入,並於75年1月由貢穀紳校長題字、揭幕、正式啟用。(下左圖:遺傳工程中心舊館)

民國86年生命科學大樓完工,遺傳中心於當年4月遷入生命科學大樓11、12樓 (上中圖)一直至97年1月。

94年中興大學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中分局)於國光路/南門路口合作新建「動植物防疫檢疫大樓」,95年12月竣工 (上右圖),生物科技發展中心於97年2月1日遷入該大樓之5、6樓。新大樓內設置中心辦公室、教學核心實驗室、研究核心實驗室、電腦資訊教室、教師/研究人員辦公室,完善的設備,提供良好的教學及研究環境,有助於中心使命之達成。98年~99年「動植物防疫檢疫大樓」7~9樓增建工程完工,提供了更充裕的教學研究空間。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402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動植物防檢疫大樓 5、6 樓 / 國光路與南門路口 TEL:+886-4-22840450 ~ 452 FAX:+886-4-22861905、+886-4-22850177 E-mail: btc@nchu.edu.tw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