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單位介紹 DEPARTMENT

簡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之相關單位

身為輻射使用者對於管理或服務我們的相關輻射單位應該有概略的認識,萬一需要自己辦理輻防業務時,才不會東奔西跑後還摸不著頭緒,以下我們將對這些單位做簡單的介紹,有興趣深入了解的同學們可上他們的網站一看究竟。

原子能委員會

簡稱原委會,為掌管國內輻射事務的龍頭老大,舉凡一切輻射相關業務、儀器等皆須經過該單位的審核通過,才能進口、使用,甚至停用都必須通知他們喔!所有人、事、物皆須經過他們審查合格後,才具合法使用資格,而且所有使用者、物質及儀器每半年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將使用狀況向原能會申報。此外,與輻射使用相關規定、法規和條款在這個網站上也可以查詢到,想要具有合法使用放射性物質資格,當然也要經過原能會國家級考試及格。

原委會共分為五個處(秘書處、核能技術處、輻射防護處、核能管制處、綜合計畫處),一個中心(輻射偵測中心),一個局(放射性物料管理局),負責管理我們學校的單位是該會的輻射防護處非醫用科。原能會目前的主任委員是胡錦標博士。

核能研究所

核能研究所總給人神秘的印象,可能與以往原子彈的製造有關,不過目前的核能研究所業務與原子彈無關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的業務包羅萬象包括耳溫槍偵測準確度的改良、電纜線老化的檢驗、全身輻射劑量檢測、污染樣品檢測、防護用具安全度檢測、偵測技術及儀器之改良、中藥材中微量元素之分析等等涵蓋範圍極廣,其中與我們較相關業務為人員劑量佩章計讀、長半化期廢料儲存、核種鑑定及密封射源之廢棄等項目。核能研究所環境非常優美,型態優雅的橡樹林立,彷如置身於國外,但參觀者可能需事先申請。

輻射偵測中心

正式名稱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簡稱「輻測中心」,民國63年原能會因業務需要而成立「台灣輻射偵測工作站」,至民國85年正式更名為輻測中心。主要業務為偵測全國放射性落塵,該網站有全國各地每一個偵測點即時環境中輻射劑量顯示。據說在世界各地有大型輻射意外發生時,或早先在中國大陸的核子試爆後,台灣地區的背景值都會有微幅的增加,這也許也是「世界大同」境界的一種吧!

  • 背景輻射範圍:
  • 輻射背景範圍:0.2 uSv/hr
  • 加強偵測範圍:0.2-20 uSv/hr
  • 緊急偵測範圍:20 uSv/hr

也許大家對這個單位很陌生,但是他們負責的業務可是與我們民生息息相關!站在第一線為我們的飲食及環境安全緊緊把關,譬如大家可能沒注意到奶粉的輻射含量也時常與輻射事件有很大關聯。

  • 環境中天然輻射之偵測
  • 放射性落塵之偵測
  • 食物及飲用水放射性含量之偵測
  • 國民輻射劑量之評估事項
  • 輻射偵測結果異常情形之立即發佈事項及相關偵測結果

輻測中心還有一樣秘密武器,不介紹實在太可惜了!那就是環境輻射偵測車,車內配備各式各樣的昂貴計讀儀器,也就是說它相當於一間設備完善的超級活動實驗室,它的超級任務就是巡迴全省各地,偵測環境有無異常劑量的產生,例如輻射道路就逃不過他的「法眼」,他的另一個任務就是不定期到各個核能電廠作機動式的偵測,以防核電廠有任何「超值」活動,如此默默辛勤的為人民把關,真該給予他們一些掌聲,除此之外,如果有輻射意外發生時,擔任緊急偵測任務的也非它莫屬。

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全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簡稱「物管局」。

輻射防護委員會

全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簡稱「輻協」。他們的業務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為辦理輻射防護相關之訓練及專題演講,只要是非相關科系的輻射操作人員想考輻射操作或輻防執照,可都得到這個超級補習班喔!先取得考試資格才能報名考試;第二部分提供有關游離輻射防護之評估,諮詢及技術服務,例如放射性廢料送到核能研究所之處置,我們就是委託輻協替我們辦理的;還有校內所使用之人員劑量佩章,也是由他們負責計讀的。

  • 原能會網址:http://www.aec.gov.tw
  • 核能研究所網址:
  • 輻測中心網址:http://www.trmc.aec.gov.tw
  • 物管局網址:
  • 輻協網址: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402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動植物防檢疫大樓 5、6 樓 / 國光路與南門路口 TEL:+886-4-22840450 ~ 452 FAX:+886-4-22861905、+886-4-22850177 E-mail: btc@nchu.edu.tw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