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紹 INTRO

學程簡介

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Doctoral Program in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為中興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設置之跨領域、跨機構的博士學位學程,師資來自於校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等,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相關領域師資。教學資源豐沛,並能提供一先導性、前瞻性、跨領域之課程。學生可依其背景與未來發展方向,選擇相關領域師資及選修相關課程。本學程教育目標為訓練學生具有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相關之基礎研發的能力,並可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相關產業,培養具有跨領域整合性與國際視野之科技人才。使學生獲得博士學位後可從事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等相關科學之教學與研究或相關產業之應用與開發。

設立理由

近年來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成為最熱門的研究領域,組織工程被時代雜誌列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之十大行業第一名。
所謂「組織工程」是利用生物技術方法量身訂作器官供人類疾病治療使用的一門新興科學。此領域涉及生醫材料、細胞學、生理學、分子生物學、臨床醫學、外 科、病理學、動物科學及獸醫學等專業知識,利用發展的組織工程移植物 (tissue-engineered constructs) 來達到修補及增進組織和器官功能的目的。
因此組織工程的關鍵在於幹細胞能正確地分化成有用的組織或器官,除了要有適當的生長因子外,還要有適當的應力、電、磁、熱等物理環境,才能使基因有正 常的表現;而最後要長成組織器官,更需要生醫材料製成的支架及生物反應器的引導。因此是跨領域研究。

科技人才為國家建設發展之主要動力,其質與量之水準亦為衡量一國國力與現代化程度之重要指標。
由於生物醫學技術、半導體工業、材料科學、精密機械工業以及資訊工業的突飛猛進,廿一世紀將是生物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亦是 「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一 。時值此重要科技正在國內生根與蓬勃發展之際,相關整合性之科技人才的培育便顯得重要及刻不容緩。教育部亦曾於 93 年 11 月 30 日 邀集相關部會就配合國家重大政策領域之請增員額系所進行研商,於 94 與 95 年度,重點支持配合「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所需「生物科技」人才師資員額,扶植我生技產業發展。且發展重點「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亦為增加員額的重點領域之一。

中興大學在生物科技已有相當不錯的基礎,近年來為躋身研究型綜合大學之列,也積極發展生物醫學領域,於九十年成立「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及「生物醫學研究所」,並於九十一年起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推動「榮興合作計畫」,每年來推動十五個雙邊合作計畫,實質加強雙方的合作與交流,為日後雙方的策略聯盟甚或合併奠定基石。於九十五學年度成立「醫學科技研究所」,九十六學年度成立「生醫工程研究所」。中興大學「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中心」亦於九十二年設立,整合中部各醫學院與醫院在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方面的研究能量。九十五年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中心開始執行教育部「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幹細胞與組織工程」。因此「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之設立不但符合中興大學校內發展之目標,亦可使中興大學生物醫學領域於校內外現有相關資源之基礎上迅速發展。

重點研究方向

TISSUE

組織工程 (Tissue Engineering)

  • 生醫材料 (Biomaterials)
  • 生物標記與檢測 (Biomarkers and Diagnostics)
  • 仿生模型 (Biomimetic Models)
  • 器官晶片 (Organ-on-a-chip)

REGENERATIVE

幹細胞與再生醫學 (Stem Cells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 胚胎幹細胞 (Embryonic Stem Cells)
  • 間葉幹細胞 (Mesenchymal Stem Cells)
  • 神經幹細胞 (Neural Stem Cells)
  • 心血管幹細胞 (Cardiac and Vascular Stem Cells)
  • 生殖幹細胞 (Germ Cells)
  • 細胞再程式化 (Cellular Reprogramming)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402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動植物防檢疫大樓 5、6 樓 / 國光路與南門路口 TEL:+886-4-22840450 ~ 452 FAX:+886-4-22861905、+886-4-22850177 E-mail: btc@nchu.edu.tw © 2018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